首页/企业动态

吴树贵:数字化赋能采供协同和供应链管理

近日,石化行业供应链特聘专家,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电子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隆道、必联CEO吴树贵先生应邀出席2019全球化工供应链(中国)峰会,就数字化赋能采供协同和供应链管理做主题演讲。并与MIT 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研究室创始人María Jesús Saénz、陶氏亚太区供应链总监潘颖、马士基大中华区化工/冷链行业负责人张炳际以及麻省理工宁波(中国) 供应链创新学院企业合作经理吴昌龙一起,共同探讨交流了供应链转型过程中,如何平衡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机遇和企业供应链现状带来的挑战。

12月6日-上海全球化工供应链(中国)峰会-讨论

峰会现场与嘉宾互动讨论

当前,在数字化变革的驱动下,制造行业也在全面升级,制造业新业态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由传统管理经营模式转型升级为数字化管理模式,企业可以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建立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的支持系统和平台,从而进一步强化供应链管理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地位。而企业的数字化变革也对供应链管理体系提出了全新要求,采供协同已成为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环节,既是衡量供应链管理水平的标志,也是决定供应链管理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提高采供协同效率,合理加强企业供应链管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12月5日-上海全球化工供应链(中国)峰会4

吴树贵先生峰会主题演讲

作为供应链管理专家,吴树贵更关注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共赢。在本次演讲中,他指出高效协同作业是提升供应链管理效能的保障。供应链是由多组织整合而成的联合体,并以最大程度的满足消费端客户、以最大程度降低各组织成本为目的,共同管理由源点到最终消费的信息流、资金流和产品流。供应链管理某种意义上解决了传统供应链从流(信息、资金和产品)到满足客户和降低成本的关键,通过并行管理解决全链成员共同满足最终客户需求,使全链总成本最小化。

在企业采购和供应链的关系中,企业集中运营协调SRM(寻源/采购)、ERP(生产/加工)、CRM(市场/销售)之间的关系,将企业发管理展为智能化、数字化和平台化是企业当下优化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从企业采购战略出发,将传统采购升级为产业供应链采购、价值链采购,重点在于集中协调采购、加工、销售等多个供应链环节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供应链价值,为全链成员提供高效协同的共赢保障,以达到企业供应链整体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演讲中,吴树贵以其主持开发设计的隆道云采供协同平台为例,数字化支持企业内外部协同作业需要通过供应链伙伴企业在“双重领导”之下运营,而数据资源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则被不断的积聚和利用。隆道云采供协同平台是知行合一的在线平台,支持所有参与各方在线完成全流程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留存数据则形成资源整合后作为数据产品反馈给用户。隆道云通过数据和信息及时传递督促相关各方进行业务协同实现以知促行;以各类应用、功能强大,支持对获得的信息做即时处理达到即知即行;而一方对信息的处理即刻就反馈到其他相关各方实现即行即知,同时以大数据技术处理信息,提供数据服务,支持业务决策来以知助行。以支持询比价、招标投标、在线谈判、在线竞价、单一来源.....拍卖(退役设备和废旧物资处理)等多种不同交易方式的采供协同实现“知行合一”高效协同作业。依托数字化供应链管理降低企业协同作业难度,提升协同作业效率,降低双方交易成本,创造供应链全链提速增效的价值。

时至今日,我国的供应链管理发展已经有了长足发展进步,大多数企业开始重视企业供应链管理,并对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有了一定的认知度和重视,特别是对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吴树贵表示,企业在采购交易参与各方在线协同过程中留存的数据可以避免“数据被污染”,而真实数据经过大数据技术处理可转换为数据资源,转化成新生产要素,从而确定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赋能供应链价值。平台则通过电子化、数字化的系统,支持企业从容应对“链”和“网络”;支持“供应”和“需求”的“双引擎”驱动。

当前,国家对供应链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良好的制度环境将助推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和尝试,,其相关标准也将逐步完善。隆道也将持续耕耘企业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之道,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服务企业采购招标和供应链管理。


咨询电话

申请试用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